流烟曲水

一个人舍生忘死,在其生前身后,徒劳所得的,又能有什么呢?
纵有千秋功名垂青史,来日也不过就是块牌位。后世的王公贵族想起来,便拿出来编排两个闲来无事的典故,或还要故意贬斥几句,以显示自己见识广博、与众不同。
市井百姓想起来,则多半喜欢编一些捕风捉影的轶事绯闻,将他在仓皇一生中与一个个莫名其妙的红袖编排在一起,私奔个百八十次,艳福都在死后。
—————《杀破狼》

山坡羊

平行时空(不负责任之片段)
清明时,和长辈们去给太太(曾外祖母)上坟。烧完纸磕过头,趁更小一辈给太太打招呼时,我便四下溜达,也算见见太太的邻居。
俗话说得好,远亲不如近邻嘛。
一块块墓碑上的墓主名字和生平看下来,不知不觉,就差点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。我定住脚,四下看了一看,实在忍不住有点惊讶:我已经走到了墓园深处,几乎找不到来时的路。我心里有点着慌,本来后脚跟一转,已然要走,却鬼使神差地看了一眼面前的墓碑。
这回是真的吓了一大跳。
眼前这块墓碑上,居然没有字。
就是说这块墓碑上,既没有墓主的姓名,也没有生卒年份,总之,一点儿关于死者的信息都没有。在这种情况下,能让人明确将这座有主的坟和空墓辨别开来的,是这款墓碑上贴着的一张照片。
照片上的年轻人,看起来大概二十岁出头,可能年纪还要大一点,但是他近乎无忧无虑的神色和天真无邪的气质,令他看起来年龄宛如一个谜。天真无邪,我在此之前,一直以为只能用来形容孩童,成年人最多只能算是大龄儿童幼稚无知。但是这个人不一样。我很难形容,多年高等教育大概迷失在了人生道路上,我久久凝神,绞尽脑汁找出了一个同义词:赤子之心。
他真好看啊。不是纯男性的阳刚英俊,也不是娘娘腔的奶油小生, 像是古时候的书生,有一种难以形容的意气风发和温文尔雅,眉目宛然水墨山河,俊秀十分。他似乎在看着镜头外的谁,笑容温和内敛,眼神明亮柔和,令人一见舒心。
仅仅一张照片,我竟看住了,心中为这未曾谋面之人而悲伤惋惜起来。难以想象他生前风采,也平生无缘一会,是件多么遗憾的事啊。而在这张照片外,被他这样凝视的人,又会是什么样的人呢?
更有甚者,如今,他埋骨地下,生前心系的人,不知道又在哪里,是否余悲,还是已歌?
我忍不住叹了口气,不欲停留,转身要走。
大约是因为我之前想的太入神,竟然完全没有发现身后不知何时,竟站了一个男人,不言不语,不行不动,像块木头,又像个石头,直愣愣地戳在那里。
那一刻,我的心真是差点蹦出胸腔。缓过了气,我情绪稍微平复,才发现这男人自始至终,眼光都没有从照片上挪开。
……太入神了。
我所有想要抱怨的,都在那一刻消失了。
这个人……好奇怪……
后来我想,他的外表应该相当出众,有一种不同凡俗的气度,想来也不是常人吧。但当时,我没有任何关于这些的想法。因为,他的情绪太明显了。不是歇斯底里的悲恸,但是那种因为一个人的离去,而和整个世界的联系被割断的神色,太具有感染力了,也太怪异了,简直……宛若非人。
真的,他身上有一种游离于世外的气质,咄咄逼人地发散出“我与世界、世界与我都没有干系”的讯息,简直是……简直是……坟中人站在自己墓前!
虽然事后想想,可能过世的人与他感情好到如同一人,但是当场,我全身战栗,选择了拔腿就跑。
而当我连滚带爬地冲回了太太的坟前时,把我的家人都吓了一大跳。母亲斥责我,怎么在先人前还冒冒失失的,一点长进都没有。
我对此只是点头摇头,倒也把她吓着了,以为话说重了,又连忙一顿安抚。
那一刻,像是重返人间。
后来,我又去了一次墓园深处,找到了那个特殊的坟墓。
这一次,墓碑上,有两个人,两张照。
多出来的照片上,眉清目秀的小哥,神色安详沉静,目光所及,便是世界。


附:
山坡羊.瓶邪
春红残败,眉锁不开,只怨无人梦里来。燕归故人去,不回还。伤心人是多情人。他年归来见青山。乐,别时非永别;苦,坟前是人前。

评论

热度(10)